天津职业大学进一步开展社会培训工作的报告

作者:合作办公室 时间:2010-11-30 点击数:

天津职业大学进一步开展社会培训

工作的报告

近年来,随着天津经济建设迅猛发展,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的区域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2009GDP的增值是滨海新区的三分之一,这一切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社会培训不断提供大量人才。2009年末,区内共有从业人员14.9万人,十二五期间保税区的从业人员预计达到25万人,技能人才的需求达到10万人,这样大的人才需求缺口和劳动者素质提升,需要一所综合实力较强的院校来完成人才的培养和输送,而目前保税区内还没有这样的培训教育机构。鉴于此情况,天津职业大学与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政府、以及区内注册企业形成了区校企三方共建机制,为进一步整合三方资源,形成优势互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提升劳动者技能和素质发挥积极作用。

一、进一步加强社会培训是完善职业教育功能,促进天津职业大学发展的需要

天津职业大学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从1978年成立至今经历了30余年的发展2006年学校被确定为国家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立项建设单位,200910月顺利通过市级和国家级验收。2009年学校被教育部、天津市政府联合授予“滨海新区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学校占地面积766143平方米,建筑总面积318014平方米现有12个教学单位,51个专业, 3个学训中心,145个实验实训室,与社会共建校外实训基地178,专任教师465人,其中教授37人,副教授151,能够开展对41个职业或工种的初、中、高级别职业技能鉴定和培训。这些条件为我校面向社会开展职业培训奠定了良好基础和办学优势。

根据麦可思研究院对我校2009届毕业生的调查显示,毕业生对天津市重点发展的优势产业的贡献度,我校毕业生在优势产业的就业比例为22%,高出天津市高职院校就业比例的4个百分点,在优势产业就业的平均月薪为2155元,同比天津市高职院校学生的平均月薪1603元,高出552元;在高考生选择本校的理由中,有38%的比例缘于该校社会声誉好,18%的比例是该校有想学的专业,12%的比例是该校就业前景好;我校校友推荐度达到了67%,远远高于天津高职院校校友推荐度的39%,这些数据凸显了我校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和办学质量上的优势,也为满足天津港保税区9个产业的人才需求,我校进一步开展职业培训,推动天津职业大学的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二、进一步加强社会培训的工作打算

社会培训是一项系统工程,需求多方合作方能取得良好效果,结合天津实际情况,借鉴国外、国内经济发达地区经验,打算按照“113”工作思路开展工作。即构建一个面向社会全体成员的天津职业大学 社会培训管理体系,建设一个区校企合作培训基地,开展四个层次职工培训工程。

1、构建面向社会全体成员的天津职业大学社会培训管理体系

通过设立“天津职业大学社会培训考评中心”,实现学校对社会培训的统一管理,负责学校社会培训的统筹协调,制定适应天津快速发展的培训规划;扩大培训职能,发挥校企合作、区校合作等社会资源;探索适应天津区域分行业分等级的职业技能标准,创新贴近生产一线的技能考评技术和方法,监控培训质量;协调相关部门,组织技能竞赛培训队伍并实施高端培训;同时肩负以下责任:

1)建立并管理职业技能培训研究所。借鉴澳大利亚培训包经验,通过建立职业技能培训研究所,依据天津区域分行业技能标准和测评纲要制定培训辅助材料的培训包,开发完成后统一实施。

2)发挥我校“国家技能鉴定28所”的职能,给参与职业培训和鉴定的人员考核合格后颁发职业技能鉴定资格证书。

2、建设一个区校企合作培训基地

以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为依托,以天津港保税区蓝领公寓为试点,以学历订单培养、职工技能培训与鉴定、劳动者素质提升培训为模式,建设一个区校企合作培训基地,为保税区内9大支柱产业7000余家企业搭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两个培训平台,实行政府投入、区校企合作理事会制度、整合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与天津职业大学资源,形成优势互补,市场运作,力争一年内实质性启动部分培训项目。

3、开展三个层次职工培训工程

1)在岗职工精英培训工程。第一,开展卓越技师培训工程。企业招聘的高职院校毕业生或本科毕业生,工作两年后,企业选派取得高级工证书并有发展前途的员工,回到对应工种的培训基地,采用半工半读形式再进行为期一年的技师培训,通过相应职业技能鉴定,颁发技师职业资格证,形成一支高端技术岗位的后备军。第二,以职工技能竞赛为载体开展培训。组织实施“天津市百场职工技能竞赛”,组织优秀的教练员队伍对参赛员工进行高技能培训,这样即充分利用了学校实训中心的设备和设施,又通过各单位选拔赛营造学习技术、提升技能的良好氛围。第三、开展基层管理人员管理技能培训和优秀员工技术培训工程。组织“千名企业班组长管理技能培训” 和“万名优秀青工专业技能进修”活动,提升基层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稳定企业一线技术骨干力量。

2)劳动者素质提升培训工程。通过在保税区蓝领公寓试点,面向区内全体劳动者深入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素质拓展、职业生涯、技术发展等培训,如茶道、网络维护、动画制作、面人制作、中国旅游、心理学等课程,借此来提升他们的文化素质,稳定他们的工作情绪,同时形成职工乐意参加学习的良好氛围。同时开展不同工种技能提升培训,培训地点可以以蓝领公寓为基地,培训形式可以根据企业条件集体开展或相同工种联合开展。

3)岗前劳动力储备培训工程。根据区校企三方共建项目需求,通过订单培养、定向培训等方式,既要在学历教育中培养满足保税区内企业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又要培训未能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根据就业要求不同,开展不同期限的培训,经鉴定考核合格后取得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为保税区内企业规模的扩大和发展储备高素质的技能人才。

三、进一步加强社会培训需要配套的支持政策

1)以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为依托,建立区校企合作培训基地,以保税区蓝领公寓为试点,开展职工技能培训与鉴定、劳动者素质提升培训等内容,规范培训标准,发放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办公室、天津职业大学和园区企业共同认定的培训证书,满足企业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求,提升园区劳动大军的整体素质。

2)出台卓越技师培训政策,在费用上给予支持,鼓励保税区参加工作两年以上,取得高级工证书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再培训,在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建立一支拥有一定数量的卓越技师队伍。

3)加强“先培训后就业”制度的贯彻落实。政府出台管理措施,对保税区内企业招收技术含量较低的员工强制实行“先培训后就业”制度,要求所招聘员工至少经过“天津职业大学社会培训考评中心”培训,并获得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联系电话: 60585016 天津市职业大学财务处版权所有 维护信箱: zydxcwc@163.com 校址:天津市北辰科技园区丰产北道2号(北辰校区)
 版权所有: 天津职业大学财务处 Copyright 2006 Tianjin Professional College.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