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家谈财会监督怎么干

作者: 时间:2023-04-07 点击数:

近日,天津市财政局、财政部天津监管局联合召开天津市财会监督工作会议,传达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财会监督工作。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财会监督是政治监督的根本属性,切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市财政局各处室、各单位结合会议要求和自身工作,围绕财会监督怎么干这一命题各抒己见,他们都提到了哪些工作要点,一起来看看吧。

 

法制监督处

 

一是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围绕财经领域重大案件查处、财经纪律重点问题整治、会计评估行业专项监督等3个重点领域开展行动,推动《意见》在我市落地见效;二是制定我市实施方案,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的具体举措,积极调动五责主体积极性,建立健全协调工作机制,促进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

 

国库处

 

一是开展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继续强化国库集中支付、单位实有资金、财政直达资金等日常监控工作,促进财政资金规范高效安全使用;二是推进基层信息公开,转变单位责任意识,压实单位公开主体责任,促进基层单位意识逐步从要我公开我要公开转变;三是优化监督方式,加强大数据分析,优化预算执行监督和问题推送机制,实现监督和管理有机统一。

 

金融处

 

一是强化金融企业财务监管,持续做好地方金融企业财务报表工作,采用自查加重点检查的方式,开展金融企业监督检查,建立市财政局直接管理金融企业内部监督制度,指导投资业务中心开展相关工作;二是用好用足绩效评价,开展海河产业基金、融资担保基金、国际融资项目资金、财政奖补资金等项目的绩效评价,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并做好督促整改工作。

 

会计处

 

一是完善会计准则制度执行闭环机制,促进宣传培训、调研座谈、监督整改等各环节有序衔接,推动会计工作数字化转型,鼓励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拓展会计信息化应用提升管理效能;二是加强会计监督检查力度,依法严惩各类会计违法违规行为,规范行业秩序,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预算绩效处

 

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完善预算管理绩效考核机制,加强对各区各部门的财政管理、预算管理督导,发挥激励约束作用,提高管理规范性;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闭环,做实评估评价,强化事中监控,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开展投入产出绩效管理,选取公共服务重点领域,估产出、算成本、选标尺、核标准、厘投入、促管理;搭好绩效智库平台,扩充行业领域绩效专家队伍,加强对行业专家和第三方机构的专业培训,培养绩效管理高素质人才力量。

 

采购处

 

一是完善监管程序,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投诉处理工作规程;二是提升监管质效,加大对采购活动的监测监控,强化对采购代理机构和评审专家的监督评价;三是形成监管合力,建立健全与纪检、审计、公安等部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成果共享等机制,加强协同配合。

 

资产处

 

一是严格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审批,重点严控无偿划转事项,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保值增值,发现、清缴一批欠缴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使用收入;二是适时开展资产评估机构年度检查工作,整合财政部门和行业协会监管资源和优势,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把资产评估行业监管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我市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 

 

人教处

 

一是探索吸引财会监督专业人才方式,提高人才引进精准度;二是组织财会监督人员参加专业能力训练,助其成长为财会监督工作的行家里手三是突出实干实绩导向,围绕落实财会监督工作任务,持续推进专项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网信办

 

一是加强财会监督宣传,全面展示财政部门在落实财会监督工作中的亮点、实绩,讲好财政故事;二是推进数据综合应用,在财会监督数据汇聚融合共享共用工作方面,会同信息中心积极提供技术支持。

 

党建处

 

一是将财会监督与开源增收、预算管理、资产盘活等作为我为助力十项行动献一计活动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建言献策,助力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督促检查学习效果,党建处、机关纪委对各党支部学习《意见》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并列入机关纪委党内法规知识测试重点内容;三是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统筹推进政治监督、财会监督、日常监督工作,定期开展项目式、近距离、可视化的跟进监督。

 

监督评价局

 

一是将《意见》融入三会一课专题学、上下联动深入学,多维度、立体式宣传,深化以政领财责任意识;二是拟定贯彻落实《意见》实施方案,借助信息化手段,依法依规综合运用检查核查、评估评价等方式开展财会监督,提升监督质效;三是深化与审计、行业协会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同频共振协同发力。

 

预算编审中心

 

一是掌握单位编制信息,并与社险、民政等外部相关数据建立比对机制,监督财养人员经费,遏制单位吃空饷或将应减经费挪做他用等不规范问题;二是监督年初预算编报和重点支出,将各单位一般性支出及三公经费预算数导入一体化系统,据此设置支付限额,超限额予以止付预警。

 

国库支付中心

 

一是优化监控规则配置,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监控模块,配置预警规则,协同财资管理云平台,实现对资金支付流量、流速、流向的全方位穿透式监管;二是完善监控机制,加强大数据分析,优化监督机制,完善问题推送机制,实现监督和管理有机统一;三是形成监督合力,强化资金执行进度和绩效管理相结合,倒逼预算单位履行财务管理主体责任,最大程度形成监督合力。

 

 

联系电话: 60585016 天津市职业大学财务处版权所有 维护信箱: zydxcwc@163.com 校址:天津市北辰科技园区丰产北道2号(北辰校区)
 版权所有: 天津职业大学财务处 Copyright 2006 Tianjin Professional College.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