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天津港保税区蓝领公寓开展培训工作的计划

作者:合作办公室 时间:2010-11-30 点击数:

关于天津港保税区蓝领公寓开展培训工作的计划

为推动区校企合作项目,发挥职业大学教育、教学资源优势,提升保税区企业劳动者素质,更好地配合天津港保税区劳人局做好企业人力资源教育管理工作,按照《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与天津职业大学合作共建协议》,以保税区蓝领公寓为工作切入点,特制定我校关于在天津港保税区开展合作教育工作的近期、中期和远期计划。

一.近期工作计划

1.建立培训师资团队。在我校挑选出5——6名培训教师,对所选的培训教师在沟通、表达、课堂的把握和控制、与培训学员的互动交流、授课形式及课堂的应变能力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并能承担晚上到保税区蓝领公寓开展培训的任务,先期建立一支精干、业务能力强、有战斗力的培训师资团队。

2.进行师资团队培训。与北京联想集团培训部、天津影响力培训机构联系,对我校培训师资团队进行2——3次的师资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为针对青年农民工、青年工人进行培训的途径、内容和方法,以此提高我校先期培训师资团队的培训教学能力,为下一步做好蓝领公寓的培训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3.确立有实效性的培训项目。依据保税区工会先期做的培训需求调研结果,选择员工需求比较集中的计算机基础、会计知识、职业礼仪和企业管理等四个项目,作为首期培训的科目,要求培训教师把每一个科目中的内容分解若干个员工感兴趣的项目,利用2——3次的授课来完成培训任务,达到学员确实有所收获的目标。

4.培训过程中深入开展调研。在首期培训过程中,由培训教师负责与学员的沟通,畅通师生交互、教学供给与培训需求交互的渠道,并完成对学员以及他们的工友、室友、朋友、老乡等的问卷调查,及时获取培训需求、授课方式和时间、授课内容等的要求,为下一轮培训的开展做好改进工作,而且把这样的边培训边调研的工作深入到每一次的培训讲课之中,形成制度。

5.制作培训宣传册和宣传海报。先期通过精美设计、专业制作的平面宣传材料达到宣传、动员和开展培训的目的。

6.进驻保税区办公室。派专门人员进驻天津港保税区人劳局办公室工作,尽快适应、熟悉保税区工作的环境和节奏,与隶属企业建立联系,为下一步打通校企合作的渠道,开发校企合作项目,建立良好的工作基础。

7.做好保税区人劳局的协调工作。进一步与保税区人劳局刘局长协商,尽快协调与保税区工会的培训工作,在不冲突、不矛盾的前提下,尽快开展我校在保税区蓝领公寓的培训工作。

8.建立培训学员服务中心。在保税区蓝领公寓建立职业大学培训学员服务中心,负责培训咨询、调研材料的整理、课程的安排、培训材料的发放和应急培训教学事件的处理等相关事项。

二.中期工作计划

1.深入保税区企业开展培训需求调研。通过与企业建立友好关系,采用走访企业、问卷调研、访谈等形式,开展对保税区企业的培训需求调研,为下一步尽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对员工素质提升、技能培训的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提供详实和准确的数据分析。

2.深入保税区企业开展专业性调研。搭建保税区企业与我校相关院系专业的联系平台,针对生产工艺、生产流程或服务项目,由专业教师带队,组成调研小组,开展同行业领域专业性强的调研,形成较完整的调研报告,既为我校的工学结合教学模式的改革提供实践依据,也为企业规模发展,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提供决策依据,同时更为保税区人劳局提供企业在同行业中的发展,对保税区经济的推动作用,提供详实的资料。

3.联系老师下企业实践岗位。积极联系保税区企业,有针对性地联系老师到相关专业对口的企业岗位实践,在为企业服务的同时,锻炼双师素质型教师队伍。

4.与企业合作开展员工技能培训和鉴定。

三.远期工作计划

与保税区人劳局共同构建员工素质提升培训——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取证——学历教育的三级人力资源继续教育立交桥。


联系电话: 60585016 天津市职业大学财务处版权所有 维护信箱: zydxcwc@163.com 校址:天津市北辰科技园区丰产北道2号(北辰校区)
 版权所有: 天津职业大学财务处 Copyright 2006 Tianjin Professional College.All rights Reserved